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题报道 >> 流动党员之家 >> 经验交流 >> 浏览正文

让流动党员离家不“掉队”
发布时间:2014-06-01 12:25:38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当前流动党员管理中的问题与成因

当前,在流动党员管理中,存在流动党员情况难掌握、党组织活动难开展、日常教育引导难持续、先锋模范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其原因有以下方面:

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政策措施有待健全完善。近些年,中央和各级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意见、规定、办法,但在一些规定上还比较宏观。各地在工作开展上标准不一致、职责不明确、方法不统一、措施难对接,给工作衔接带来很大不便。

各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的重视度不均衡。相当部分党组织把流动党员管理看作“边缘工作”、“附加任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看到流动党员管起来需要调动较多资源、投入较多精力,对这项工作产生畏难情绪,信心不足,动力不强,不愿去管。

流动党员管理方法措施还不能适应现实需要。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流动党员管理上主动意识、创新意识不强,见事迟、行动慢、效果不佳。一些地方习惯于静态管理思维,依赖传统的党员管理方式,信息化条件下管理手段落后;一些地方重组建轻管理、重登记轻联系,党组织凝聚力、保障力不强。

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对策

扩大两个覆盖,延伸工作触觉。主动适应体制环境、产业布局、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等新变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推进党组织设置,努力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在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点的覆盖面。同时给指导、给资源,提高党的工作辐射力、影响力,统筹推进党组织“有形”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通过扩大覆盖面,不断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建立完善流动党员登记、联系、定期报告等制度,使党员人人都在组织。

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职能,完善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建设,进一步创新组织设置、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丰富服务载体,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寻找流动党员、结转组织关系、政策法规咨询、帮助推荐就业、维护合法权益、组织教育培训等,寓管理于服务中,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就跟踪到哪里。

运用信息手段,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党内统计成果,建立和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库,建立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信息交流机制,实现流动党员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整合提升网络管理服务能力,有选择地在网上发布政策理论、通知通告,传输音频、视频资料,把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网站打造成集培训、维权、沟通、普法于一体的多功能信息化服务平台。

强化教育引导,促进在党为党。坚持“不拘形式、讲求实效,业余为主、方便党员”的原则,强化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结合流动党员从业特点,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集中开展实用技术、行业规范、职业礼仪等知识技能培训,在帮助流动党员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同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针对流动党员接受教育培训时间短、不系统,尤其缺乏严格的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实际,加强党章、党史、党的基本知识、党员权利义务的教育培训,强化流动党员政治意识和权利义务认知,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内在活力。注重让流动党员在参加党内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具体实践中,加深对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意义、路径和方式的认识。要按照“人性化”、“亲情化”和“业余、小型、务实”的原则,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的主题活动,增强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不能及时参加党内活动的流动党员,要通过寄信函、发资料、邮电教片、在网上设立党课课堂等形式,保证流动党员定期过组织生活。(本文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重点调研课题)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