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选派选聘 >> 浏览正文

扶贫干部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7-06-02 11:03:11 发布者:h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前段时间,朋友圈一张令人心酸、感动的照片被疯狂转载。图片中,一位扶贫干部正跪在地上,认真的填写着扶贫表格。表格的旁边,是一盒打开的印泥。正前方是一位农村老大娘,大娘的前面,是一把锄头。从人影的位置看,当时应该是正午。

我们不知道,这张照片的拍摄地点在哪里,图片中的主人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的名字一定叫“扶贫干部”。我们还知道,在当今的中华大地上,还有无数个像他一样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停奔波、不辞辛苦的可爱的人们。

这样的人,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拖着洗漱用品“走马上任”的第一书记

“我原来是搞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的,对农村工作不是很熟悉,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一定静下心来,多学多做多思考……”这是泾县黄村镇景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杨福根在到村报道的座谈会上所说的话。原以为,作为一名副县级的领导干部,平时的工作又多是理论研究,肯定会怕做千头万绪、辛苦万分的农村工作。可当会议结束,看见杨福根从车上搬下来被子、洗漱用品、换洗衣物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到了这位看起来儒雅温和的“第一书记”的决心:他来了,就没有打算摆摆样子、走走过场,这是真的打算以村为家呀……

到岗工作的第二天,杨福根同志就投入到了走访了解情况的状态中。白天农户不在家,他就放弃晚上休息时间,再去拜访。一支笔、一本本子,走到一户登记一户。他说,因为他是扶贫工作的“新人”,想要尽快进入角色,就必须得了解整个村的工作情况,多记多跑肯定会好一点。除去开会、培训,杨福根一直在扶贫的路上奔波着,17个村民组、敬老院,61户贫困户,他都以最快的速度走访到了。

杨福根的决心不仅仅表现在“手勤”、“脚勤”上,“心细”是景星村村“两委”干部对他的又一重要评价。该村党总支书记提到杨福根时满是褒奖,“杨书记不仅吃得苦,他还想的特别细。前段时间我们村在摸底产业扶贫相关信息的时候,他考虑到传统的产业扶贫需要贫困户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可是现实中却有不少贫困户劳动能力弱。杨书记在了解到每户的信息后,想出了鱼塘养殖这样的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给那些劳动能力相对较弱的人带来了一条脱贫新途径。”

高价“卖扫帚”的扶贫副队长

5月下旬,黄村镇景星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汪志祥在走访到该村的五保贫困户王全坤家时,获悉老人有着制作“竹丝扫帚”的手艺,老人平时都是自己拉着几把扫帚去零卖换取一些微薄收入。看着老人为了近160余把竹丝扫帚无销路发愁,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他迅速主动与泾县环卫所联系,请求给予帮助销售。

看到汪志祥所在的扶贫工作队这么真心实意的帮助贫困户,县环卫所当即表态“所有的扫帚我们买了”。5月24日下午,汪志祥带着王全坤将160把竹丝扫帚运到泾县环卫所,县环卫所以每把20元远远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了所有的扫帚,让老人增收3000多元。

70多岁的王全坤老人拿着“不费力气”卖出去的扫帚款项,激动的连连感谢扶贫工作队,他说一次性卖出一百多把扫帚,这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事后,老人逢人便说:多亏了村扶贫工作队领导,不是村扶贫工作队的细致工作与关爱举荐,我这160多把扫帚,不知要卖到什么时候,而且哪能卖到这么好的价钱。他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关爱与照顾,感谢帮助他的所有好心人。

为了工作得罪孩子的“坏爸爸”

2017年5月伊始,在扶贫工作队新成员到岗工作后,作为已在村工作3年的“老同志”,泾县黄村镇景星村的扶贫专干、泾县第六批选派干部吴磊便成了村组路标“指南针”。考虑到村“两委”干部为了扶贫工作着实辛苦,天天起早贪黑的泡在扶贫工作一线,谁的家里都有家事要处理。没有紧急任务时,吴磊便让其他的村“两委”干部下班后早点回家,仗着自己住在村部的“优势”,当起了扶贫工作队其他两位新成员的向导。傍晚时分,如果您在景星村经过,您很可能会看到一行三人拎着文件袋走家串户、边走边讨论的场景。

在谈论到扶贫工作这么辛苦,村级工作任务这么繁重,家庭怎么照顾时,吴磊总会调侃说:“我有一群好家人”。作为一名扶贫专干,他是认真负责的,可是作为一位丈夫、一位父亲,他对家庭的亏欠却有很多。扶贫工作忙起来,一连好几个星期不回家是家常便饭;说好了周末回家,临时爽约也是屡见不鲜。一次在连续加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后,年仅8岁的儿子甚至都不愿意和爸爸通电话了“爸爸都不回家,爸爸好长时间都没有陪我玩过了……”。提到儿子,吴磊的眼中满是亏欠,他说等扶贫攻坚仗打赢了,他一定抽个时间好好的陪陪妻子和孩子。

笔者按:这一幕幕的画面都是真实发生的。他们奋战在扶贫工作的一线,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深入实地宣传帮扶政策,他们可能很久很久没有过过周末了,他们可能很久很久都没有回家去看看孩子、看看妻子了。可是他们一直没有停止过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奔波的步伐,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扶贫干部,他们也是一群可爱的人……    (蒋娟)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