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蔡村镇宋村村最美扶贫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18:43 被阅览数: 5954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自2017年5月以来,根据上级扶贫攻坚工作要求,派驻市委老干局高国建同志、县委老干局洪成钢同志、县广电台马卫兵同志组成扶贫工作队驻宋村开展扶贫工作,他们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集中力量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具体情况如下:

1、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积极对接帮扶联系单位:市委老干局、县广电台、县水务局、县物价局,按期到村走访指导,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共同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目前我村扶贫包保联系责任人已经有22人,包保走访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2、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反复入户走访,全面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不断向他们宣传泾县九大行动扶贫政策及贫困户应知应会事项。驻村以来,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先后开展了茶叶生产劳动技能培训,养老护理劳动技能培训,实施了低产茶园改造农业产业到户项目、森林经营工程到户农业产业项目、土地流转到户产业项目等,到户产业项目覆盖率达100%,户均达到两项以上到户产业项目,这些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参加就业的能力,树立了劳动致富的信心。

3、用好扶贫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宋村自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村以来,通过扶贫工作队积极谋划,共利用上级下达扶贫资金95万元发展产业类项目3个。一是2016年,县下达我村扶贫产业发展资金29万元,我村按规定程序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批准,以资金合作的形式投入到泾县绿之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收益10%,目前年度受益资金2.9万元正常到账。二是2017年县落实我村扶贫产业发展资金36万元,经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我村确定以资金合作的形式投入到泾县三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收益10%。目前年度收益资金3.6万元正常到村。三是2018年县下达我村扶贫资金30万元,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我村决定兴建了茶叶冻库项目,目前此项目正在实施中,建成后预计年收益在2.4万元左右。

4、结对帮扶,积极联系社会扶贫。扶贫工作队及时跟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依托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结对安徽鸿路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捐资20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百企帮百村”结对企业宣城迎蕾装潢材料有限公司和宣城吴良材眼镜店捐资3万元弥补村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并为宋村村贫困户销售茶叶3万元;扶贫工作队联系县中医院,分派医疗专家来宋村开展爱心义诊,为50多名贫困人口和行动不便村民进行了B超、心电图、内外妇骨科、测血压等免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