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8-10-22 09:00:45 被阅览数: 596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是主体,全民参与是关键。近年来,蔡村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结合实际,探索出一条发动群众参与、共建美丽乡村的成功之路。

蔡村镇小康村是泾县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是典型的林业大村,也曾是远近闻名的“林改问题村”,群众工作难做,是大家对小康村的普遍认识。然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激发群众参与公众事业的热情,让大家彻底改变了对该村的看法。

以群众亲身感受营造工作氛围。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启动之初,该村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周边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观摩学习,参加观摩的群众亲眼目睹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显著成效,在视觉上得到冲击,在心灵上受到震撼,看到了奔头,提升了劲头,通过观摩后的口耳相传,全村上下热议美丽乡村建设的氛围迅速浓厚。

以先锋模范引领促进工作开展。该村南坑村民组是此次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心村,是著名的“南坑十里竹海”所在地。自古以来,南坑村民沿溪而居,从村入口到竹海景点主干道沿途分布着大小40余座旱厕,与旅游氛围格格不入。2017年,镇村决定拆除旱厕新建公厕,工作人员上门说明来意之后,老党员刘加清、刘选林二话没说,带头开始拆,有了先锋示范引领作用,主干道沿线48座旱厕全部由村民自主拆除。今年,竹海道路拓宽项目是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该项目的实施既有利于林业资源外运,又有利于今后竹海旅游项目的开发,但项目的路基部分由村组负责,道路两旁涉及到众多村民的承包林地,大家得知消息后,纷纷开始行动。村民金计根主动砍伐自家林地数十根毛竹,让出土地配合弯道取直。全组58户村民主动砍伐毛竹一千余根,让出土地数一千余平方米,没有要求一分钱补贴。

此外,活动广场建设、绿化亮化、环境整治,每个现场都有村民积极参与、主动奉献的身影,村民纷纷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大家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