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 演绎山村巨变 发布时间: 2019-02-02 14:26:35 被阅览数: 261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在泾县的东北方皖南深山腹地,有这样一个山村——小康村,说泾县小康村,大部分人会想起"金蔡村"、"华夏毛竹第一镇"等美誉,小康村地处泾县东部旅游生态环线内,全村现有968户,3023人,下辖10个村民组,总面积24.8平方公里,毛竹4500亩,青檀800亩,林业面积35000亩,其中省级公益林24000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地貌,特别是小康“林改”以来,在泾县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来过小康的人都知道小康路不好走,交通不方便。
2017年经镇、村积极竞争申报,小康村成功申报创建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点。说起小康村的巨变只是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镇政府把“美丽小康”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围绕“美居、美业、美游、美文”的创建要求,通过产业提升、旅游带动、文化挖掘、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生态保护等综合实施,体现出具有泾县地方新农村建设特色的风情韵味,使之成为农村居民创业就业的基地,体现旅游胜地和展示新农村建设成就的窗口。

一是围绕旅游业发展提升村名村品。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旺是重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镇紧紧围绕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为中心,以产业发展来抓好,通过招商引资,生态立镇的模式盘活小康村影视基地,先后有《大江大河》、《一九五九》等影视题材在小康影视基地拍摄,一方面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为小康的口碑打下了基础。

二是围绕基础建设提升居住品味。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正式写入报告、写进党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随着安徽省“三大革命”的推进,蔡村镇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改厕为重点,通过前期摸排、分片包保、逐户改造,确保了中心村旱厕改造100%,为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蔡村镇以打造“美丽宜小镇”为抓手,实施镇村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水源净化、村庄绿化等乡村美化工程,开发观光游、采摘游、漂流游、休闲游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培育和发展有机茶业、百果园等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生态园,积极探索自然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全镇自然村整治建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