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蔡村镇:生态立镇 绿色发展 实现集体经济发展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9-03-29 14:58:31 被阅览数: 2739 次 来源: 蔡村镇 李雪梅

在蔡村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中,蔡村镇月亮湾村通过发展旅游经济,2018年底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达52万元;蔡村镇泉峰村作为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发展的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1.34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月亮湾村有汀溪河和皖南川藏线贯穿而过,水源丰富,两岸山高林密,竹海如画,是国家级美丽乡村,月亮湾村村“两委”按照“盘活资源,发展新型产业;绿水青山,发展特色旅游”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当地的绿水青山资源发展旅游经济。一是以合作促增资。月亮湾村与当地漂流公司达成长期合作。2016年至2018年旅游返还款按年度递增,2018年达40万元,并以租赁的形式充分利用集体闲置厂房。二是重培训促提升。村“两委”加大对村民的培训力度,通过远程教育、技术培训、现场教授等方式,培训新型农民,鼓励大家开办特色型农家乐,提升旅游服务业水平。三是强基础建设惠民生。为促进当地旅游业长效发展,月亮湾村“两委”投资修建村级公路,硬化全村主干道,有效地解决了游客和村民出行的交通问题。

目前,月亮湾村旅游经济还处在初级和粗放的阶段,对当地经济发展没有形成规模化管理。蔡村镇镇党委政府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重点解决月亮湾村党群服务中心老化问题。打好“党建+旅游”牌,积极探索在党群服务中心融入百姓小戏台、灯光小舞台等“百姓阵地”建设,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连心桥”“加油站”“服务器”。二是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适应发展现代旅游业,推进旅游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以有偿、微利的服务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大力倡导并推行绿色交通理念,进一步发扬爱护绿水青山的思想,建设电瓶车运营系统,减少山区的碳排放量。四是利用好月亮湾村得天独厚的毛竹资源,在顺应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开发山林古道,完善娱乐休闲空地,提升景点吸引力。

面朝黄土背朝天,烘干机组庆丰年

蔡村镇泉峰村作为蔡村镇的一个贫困村,也是一个以发展种植业为经济主导产业的村,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烘干机组项目,解决雨季时粮食潮湿、发霉、贬值等问题,提高种植农业经济效益。一是党员带动香菇种植。泉峰村村“两委”积极鼓励党员带头创业,党员肖玉宏致力于香菇种植,年产量达60万棒,带动当地7户农民联户种植,承包包含贫困户在内的70亩土地,在种植旺季招募贫困户做工,村“两委”将村级项目冻库租给肖玉宏作为香菇储备库,租金每年8000元。二是烘干机组增收致富。烘干机组项目占地总面积约1900平方米,包含粮食仓库和附件辅助设施。泉峰村村“两委”以租赁形式将烘干机组出租给种粮大户,每年租金5.2万元,2019年将扩大出租范围,进一步提升集体经济收入。烘干机组2018年烘干粮食1200吨,全村粮食由当地农场收购后进行烘干出售,提高了种植农业的经济效益,并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

泉峰村种植业的经济发展较为单一,蔡村镇党委政府计划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发挥烘干机组该项目与当地鑫峰水稻种植家庭农场相辅相成、互补推动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辅助设施,将粮食烘干与基地、办公场所、食堂融为一体,探索家庭农场体验式旅游经济,为前来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效益体验。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庄公路,促进交通便捷,进一步吸引周边区域的种粮大户和游客。

新的一年,蔡村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坚持“生态立镇,绿色发展”的主基调,科学谋划,强抓落实,指导各村村“两委”结合实际,编制好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和项目库建设,实现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