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政务公开 >> 浏览正文

蔡村镇:“五个到位”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5-22 16:46:20 被阅览数: 4217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为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更好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切实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泾县司法局蔡村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一是信息核查到位。定期登录全国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对监狱、看守所录入的服刑人员身份、户籍、地址等信息及时与派出所、村(居)核对,准确掌握其基本情况并及时向狱所反馈核查信息情况。

二是无缝衔接到位。对解除矫正人员、已知的监所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动态管理系统中出现的待衔接人员,认真核实居住地是否发生变化,核实后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安置帮教工作档案,做到一人一档;重点帮教人员“必接必送”制度,确保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率100%;对每一位安置帮教人员采取“一助一”或“多助一”结对帮教的形式,与刑满释放人员签订帮教协议书和责任书,促使帮教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管理教育到位。严格落实分类管理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对于重点必接对象、涉黑、涉毒、抢劫等暴力犯罪类刑释人员以及精准扶贫对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做好分类,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思想觉悟高、回归社会表现良好的人员与思想觉悟差、社会适应能力弱的人员做好不同的安置帮教方案,有针对性的做好走访、思想开导及协调工作,努力增强其法律意识,改正其不良的思想、行为,引导其亲友及村(社区)人员密切关注并积极沟通,让该类人员逐步走上正轨,顺利回归社会。

四是真情帮扶到位。帮教小组对每位安置帮教对象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回村务农人员落实好责任山、责任田;对就业有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及时提供就业信息,积极帮助他们寻找适合的工作岗位,预防重新犯罪现象的发生;对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协调相关部门,通过临时救助、低保评选、法律援助等方式,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向他们传达党和政府的关心。

五是跟踪回访到位。抓好日常、重点人员和重要时间段的跟踪回访,确保人员不脱管、不漏管,最大限度地减少其重新违法犯罪几率;同时在走访谈话过程中及时详细地向刑满释放人员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置帮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正面教育,帮助其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为刑满释放人员重新适应社会创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