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蔡村镇:环境整治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25:23 被阅览数: 2577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走进泾县蔡村镇,青山环绕、碧水悠悠、果蔬飘香、鸡犬相闻,宁静代替了喧嚣。放眼望去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树木生意盎然、一条条河流清澈见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尽显皖南的旖旎婀娜。

今年以来,蔡村镇为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农村人环境整治行动,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清”出好环境

“真是翻天覆的变化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子,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道路畅通了,垃圾不见了,就连膈应了我几十年的隔壁老房子也拆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60岁的月亮湾村村民朱大爷欣喜地说道。

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蔡村镇“五清一改”工作的开展,该镇着重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有碍观瞻的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

小到房屋之间的巷子,大到车来人往的主要街道,房前屋后、犄角旮旯,村里村外的垃圾、河流沟渠的淤泥都被一一清运,街道、庭院、河道被清理的干干净净。该镇还将有碍观瞻建筑和废旧广告牌的拆除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前期走访摸排,对全镇乱搭乱建的建筑和破旧广告牌登记在册,采用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方式推进工作。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和广告牌及时清运,对土地及时整理,确保做到拆一户销一户,完成一户验收一户,真正做到一步到位。

“改”出新风貌

“拆是前提、清是手段,改才是最终目的,我们坚持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与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注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健全村规民约,用先进文化占领群众思想高地,促进群众文明素质提升”蔡村镇党委书记蒋光庭说。

该镇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协商委员会、禁毒赌博会),倡导村民保护环境、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邀请当地书画家,在修葺和新建的墙面上绘制出一幅幅彰显文明乡风的文化墙,当地的好人、道德模范也被镌刻在上面。为改掉村民不良的生活习惯,该镇召集村民召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主题会议,正反事例对比,增强村民的卫生意识;同时,开展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美丽街道等评比,以此活动载体,鼓励村民改变生活习惯,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和谐村庄。

“绿”出景观点

“这里是蔡村镇的入口,原来光秃秃的,还有许多杂草,如今政府在这里铺上了绿草皮,种上了景观树苗,还洒下了许多紫薇花种,来年这里肯定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正在散步的王大妈开心地说道。

该镇主打生态牌, 以“绿色蔡村、生态蔡村”为主题,把绿化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抓好道路两侧、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绿化,整体推进、能绿尽绿,建设形成绿化带、景观带、致富带,为村民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该镇还鼓励支持立体绿化、庭院绿化,请规划设计院设计出具有当地本土文化特色的景观节点,引入景观树种,按照“规划建绿、改造添绿、点上插绿、线上延绿、面上铺绿”思路,打造“一步一景一画卷,移步换景画中游” 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共享绿化成果。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邵鹏表示,将按照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以绿美境,以绿兴产的要求,积极盘活自然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要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带动乡村旅游、特色农林产品等产业发展。

“督”出责任心

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日常抓、抓日常,建立日督查、日通报、周调度、月汇报的工作机制。该镇纪委每日对各村清理垃圾数、拆除违建数进行汇总,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情况、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并每晚通报当天情况,部署明天工作任务,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工作完成较好的村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对工作完成不力的村在会上进行承诺表态发言,进一步增强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该镇共整治乱堆放、乱搭建371处,拆除破旧、乱搭广告牌30余块,拆除破旧有碍观瞻建筑500余处6000多平方米,拆除活人墓1座,迁入镇级公墓3座,新增绿植464棵、新增绿化面积2885㎡,景区沿线新增停车位94个,改造、重建厕所34个,沿线新建旅游公厕3个,弱电杆线迁移500多米,其中地埋400米,打造景观节点7处。

下一步该镇将深入开展全域垃圾分类,全域垃圾清理,全域增绿创景,持续发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形成“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的美丽乡村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