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蔡村镇:竹编进校园,技艺共传承 发布时间: 2019-07-26 15:51:00 被阅览数: 3214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一把篾刀,一双巧手;经与纬的竹交融,浅与深的色变幻;成面、成体,这就是竹编。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2008年6月7日,竹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维五月,夏风徐徐。霏雨停歇,物丽景明。今天,蔡村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他是自小长在蔡村万亩竹林里的一位竹编艺人杨师傅。

杨师傅,65岁,长在竹林间,自小就喜欢编竹,我们找到他时,他正在家里的竹园里挑选制作竹篮的竹子。简单说明来意后,他搓了搓满是老茧的手,满口答应,一脸憨厚实诚的笑。

课堂上,杨老师傅带来他制作的竹编制品,精致的竹篮,竹蒌,引得同学们大为惊叹。“我们家里的篮子都是塑料的,从来没有想到过竹编的东西也可以这么精致。”一名学生说道。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传统竹编工艺的技巧,杨老师傅手把手地指导起孩子们为他带来的半成品竹盘锁口。“这一行很辛苦,孩子们一节课是很难学到真正的技法的,能这么快上手完成最后一道工序锁口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孩子们愿意学,我都愿意教。”杨老师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