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党务公开 >> 浏览正文

蔡村镇:党建+三治,提升农村治理新高度 发布时间: 2019-09-20 16:05:36 被阅览数: 6939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蔡村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将党建+三治工作推深做实,进一步提升农村治理水平,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是突出党建指导,强化组织力量。蔡村镇党委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作用。把加强村级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贯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始终。一方面,落实乡镇党委委员担任村党建指导员制度,党委班子联系9个村党建工作,每月到村指导党建工作,与村“两委”成员就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平时工作经验等开展谈心谈话,每季度参加村党组织会议,研究指导党建工作。另一方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实出政治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动致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的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班子成员综合素质,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引领力和战斗力。此外,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发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

二是管好党员队伍,重视教育管理。蔡村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对各基层党组织及下属支部“三会一课”进一步规范化,完善“红黄榜”“告诚制”、党员积分管理,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止越野车下河等工作中,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切实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自治、法治、德治实践中来,有效发挥主体作用。

三是实施党建计划,规范乡村治理。蔡村镇认真实施“五基五力”和“1556”党建行动计划,突出组织体系建设,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首先,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为全镇800余名党员和机关干部征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制定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记录感悟等多种形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其次,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配齐小康村党总支书记,组织、农经、民政、人社等部门对小康村党总支书记初步人选进行业务提升,通过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班子整体水平,提升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再者,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示范行动,以宋村村为示范点,充分发挥宋村党总支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各部门配合参与信用体系创建。此外,持续发挥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力。蔡村镇9个村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参与到“五清一改”工作中,带动村民自行保持房前屋后整洁干净,用实际行动把各村党组织的领导付诸实践,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