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泾县蔡村镇:点线面结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22-04-14 14:00:12 被阅览数: 4387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今年以来,泾县蔡村镇广大党员群众自发清理房前屋后卫生,坚持“点上示范、线上辐射、面上推进”的整治目标,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以点示范。该镇聚焦问题难点,以赵村、汪村上桥头等示范点整治工作为主抓手,在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基础上,同步开展“一米菜园”、污水处理、道路绿化等建设内容,聚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让更多群众享受环境整治红利,提升参与整治的积极性。
以线辐射。今年3月以来,主要开展208省道、079县道、鼓蔡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对各村主干道沿线因雨雪倒伏的毛竹进行砍伐清理,同步开展集镇整治提升和道路美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沿线农户房屋后环境整治207处;整治“四类房”20处,拆除面积1014平方米。此外,通过清理路面落石、积土,疏通边沟、水渠等措施,整治各沿线及村内村主干道23.05公里,确保道路整洁、安全、有序。
全面推进。各村以季度为单位制定工作计划,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每周到村督查,对发现问题在微信群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自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青蓝工程”实施以来,镇村干部融入一线,在党小组(扩大)会议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意义,带头清理沿线垃圾、村民杂物,尽显实干担当,群众积极响应整治号召,自发清理自家房屋、整治乱堆乱放,切实营造了人人参与、全面整治的良好氛围。
蔡村镇将按计划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督促各村落实落细整治举措,尤其加大“四类房”整治力度,同时坚持以奖促治,结合生态美超市,对改变乱堆乱放等行为的农户进行奖励,以提升农户积极性,切实巩固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