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青蓝工程”助力年轻干部淬火成钢 发布时间: 2022-04-14 14:24:31 被阅览数: 464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基层治理是锤炼年轻干部、提升专业能力的“练兵场”。而如何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提升群众工作本领的关键。今年以来,蔡村镇创新实施干部队伍建设“512”“青蓝工程”,以召开党小组(扩大)会议为抓手,建立“5项机制”,通过以老带新、结对提升,推动镇村年轻干部在一线历练、治理磨炼中淬火成钢、稳步成长。
一、建立“5”项机制,干部队伍“青蓝工程”传薪火。将干部队伍建设“青蓝工程”纳入蔡村镇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之首,建立5项工作机制。一是结对帮带制。成立9个帮带小组,组长由联系村领导、班子成员担任,158名镇村干部以联系村为单位,以“老带新”为原则,采取“2+1”“1+1”“1+2”等模式结成78个“青蓝帮带对”,每个“青蓝对”共同联系1个党小组。二是会议联系制。以党小组为单位,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扩大)会议,各党小组组长、所属上级党组织书记、党小组全体成员、所属村民组村民以及联系包保的“青蓝对”干部参加会议,宣传解读政策、收集村情民意。三是实事交办制。对党小组(扩大)会议上征集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明确问题、措施、责任人、时限,实行动态跟踪、销号管理,对不能及时、完全解决地由帮带组长向镇党委会、所在党小组(扩大)会议汇报。四是政策解读制。利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方式在会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镇村近期重点工作,宣传防电信诈骗小常识、医保社保征缴方式和惠农政策等。五是督查检查制。实行周汇报、月调度机制,每周早会由镇组织办汇报“青蓝工程”工作进展,主要领导进行点评。镇党委书记每月听取一次各“青蓝工程”帮带组情况汇报,集体会商解决疑难问题。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掌握了解每个“青蓝对”帮带成效,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开展批评教育、约谈提醒。
二、紧盯“1”个抓手,党小组(扩大)会议集民智。推深做实党小组(扩大)会议,把村民小组会、党小组会、议事会等结合起来,把会议开成集民智、汇民意、解民生的问题研讨会、交办会。一是“青蓝对”干部全程参与。选择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镇村党员干部作为帮带人,带领镇村年轻干部与群众打交道、发动党员开会、主动解读政策、全程参与会议。二是不拘于地点形式。考虑到大部分村民白天需外出干活,“青蓝帮带组”干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或雨天深入村组,就地就近就便选择在村民家或党小组家中开会,动员尽可能多的党员群众参加会议。会上,党员、群众围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大事要事踊跃发言,尤其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如村组道路修缮、下山林道修建、环境整治等方面,群众反响极其热烈。仅2月份,1003名党员、群众参加党小组(扩大)会,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97个。三是杜绝会议“一开了之”。针对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涉及村级层面的由村书记及时牵头研究解决,涉及镇级层面的由镇党委书记会同项目办、文旅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书记,实行现场办公、调度研究。对于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坚持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先做好解释再想方设法加以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在下次党小组会上必须向群众说明原因、解释到位。截至目前已解决24个,正在协商解决73个。
三、实现“2”个目标,干群齐心干部提能助发展。经过1个多月的探索实施,“青蓝工程”的推进,及时帮助政镇村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培养锻炼了一批年轻干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群众对镇村工作更加支持了。43个党小组在1个月时间内先后召开扩大会议,刚开始一些党员、村民不理解、不支持,觉得镇村占用大家休息时间,搞形式主义。但一段时间的坚持,特别是一些反映的问题得到实际解决后。大家普遍表示,这样的会议开得热闹、开得实在、开得顺心,真正是把会议开进了村民的心里。二是年轻干部成长更加扎实了。镇党委要求,每次会议“青蓝对”要全程参与,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在会议召集、组织、政策解读、问题答复等环节中走在前面,老干部、老同志时刻开展指导,“青蓝对”在进村入户、纠纷调解、征地拆迁等工作,实现了群众工作本领的传承,尤其是年轻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通过耳濡目染学习本土方言,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下一步,蔡村镇将以实施“512”“青蓝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县委“三比三创三争”活动的有力抓手,切实做好民情民意的收集反馈、问题解决及落实工作,注重选树“青蓝对”帮带成效显著、联系包保工作开展扎实、亮点突出的优秀干部典型,弘扬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镇村干部队伍,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大力实施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战略贡献更多蔡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