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蔡村镇:突出党建引领,不断促进“三治”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23-09-19 13:27:42 被阅览数: 1798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蔡村镇坚持从精细处入手,从民心中聚力,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基层治理推进到哪里,党建引领就覆盖到哪里,不断促进“三治”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谋划制定《蔡村镇2023年度重点任务“四个一”工作方案》,创新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带一班镇村干部,牵头领办一项重点工作,帮扶一个重点项目,化解一件重点信访事项;各村参照建立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机制,突出以上率下、重点任务引领的带动效用,引导全镇上下在重点工作中敢闯敢试,争先进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结合文明旅游劝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动员500余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作为。

着力推进自治建设。在全县乡村振兴集成改革综合试点蔡村村赵村里,率先以村民组为单位制定了《赵村里村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划分网格进行管理,并结合“青蓝工程”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按户为单位征集并制作了家风家训牌,党员户还制作了“一句话承诺”牌均已上墙,积分制公示栏已制作完成,下一步将对照积分细则进行评分,年度将根据积分排名进行奖励。

大力推进德治建设。持续深入挖掘具有蔡村特色的乡土文化,让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助力乡村振兴。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及儿童之家阵地建设,依托道德讲堂引领核心价值观,将文化长廊、文化墙、文化广场路灯作为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让群众抬头即见、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纵深推进法治建设。认真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设百姓说事点,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加强村级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书屋等普法阵地建设,扎实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聚力推进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均衡法律服务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