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蔡村镇:“青蓝工程”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时间: 2023-10-13 14:50:37 被阅览数: 173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蔡村镇创新实施干部队伍建设“青蓝工程”,以召开党小组(扩大)会议为抓手,通过以老带新、结对提升,在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善于处理群众工作、勇于破解发展难题的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了党建引领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党建+信访”制度实施的重点在于第一时间掌握村情民意,“青蓝工程”中的党小组(扩大)会议提供了新的渠道,为切实关注重点人群、重点线索,有效化解纠纷调解、征地拆迁等矛盾问题提供了有益帮助。截至目前,通过“青蓝工程”收集矛盾问题线索17条,均在镇村及时化解。

推动了乡村治理中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通过收集意见、梳理建议、实事交办、督查检查,把“为民办实事”的行动落在了一件件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上,并通过问题解决获得群众认可。青蓝工程实施以来收集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累计为255个(村级131个、镇级124个),截至目前已解决119个(村级72个、镇级47个),其余事项正在全力推进中。

切实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召开党小组(扩大)会议的形式,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走过场”等质效不高的问题。调研中,有老党员表示,这么丰富的党小组会开的过瘾、有意义、有效果。

真正锤炼了年轻干部基层治理能力。“青蓝工程”倒逼年轻干部走出机关,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并在组织会议、引导群众、回应矛盾、解决问题中逐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少年轻干部表示,“青蓝工程”让他们逐渐从“怕”面对群众到“会”面对群众,提升了群众工作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