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蔡村镇:突出监督有效,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热情 发布时间: 2023-10-13 14:52:12 被阅览数: 1793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广大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的力量源泉,是基层治理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和最大受益者,近年来,泾县蔡村镇坚持汇聚基层力量,突出监督有效,激发群众活力,推动乡村治理有力有序。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明确村级小微权力正负面清单,各村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和朋友圈等渠道积极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相关内容,尽可能多地引导群众参与监督,让群众明白自己的事“到哪办、怎么办、找谁办”,知晓自己享受的惠农政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监督载体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切实转变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预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更阳光规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积极构建多方监督体系。各村成立由村书记负责、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专门进行红白事务管理,制定了红白理事制度、红白事执行标准。党员干部“打头阵”,率先签署承诺书,带头承诺不违规操办和参加红白喜宴。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完善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评议、“一事一议”等制度,规范村务民主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对村规民约制定和实施程序的指导监督,确保村规民约的合法性、可行性。

规范完善政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梳理村级事务公开清单,实行定期公开与即时公开相结合。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关注镇公众号,及时发布民生信息,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方便群众对镇级权利开展有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