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蔡村镇:“青蓝工程”缝合乡村治理人才“裂痕” 发布时间: 2023-10-13 14:52:54 被阅览数: 159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人才是基层的“细胞”,是基层建设的“一线力量”,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各个环节存在密切联系。近年来,泾县蔡村镇以乡村治理“青蓝工程”为抓手,把培育乡村治理人才是一个重要环节,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弥补乡村治理人才短板。

据悉,该镇通过构建“3项”机制,下好乡村治理“先手棋”。通过构建三种帮带、三级联动、三会互通,让镇村年轻干部直达乡村治理“最前线”,直面治理“痛点”,掌握治理“秘诀”,锤炼治理“功法”,通过实践打造成熟的治理人才队伍。

三种帮带制。以“老带新”为原则,在体制层面,采取“2+1”“1+1”“1+2”等模式全镇成立9个帮带小组,组长由联系村领导、班子成员担任,158名镇村干部以联系村为单位,结成78个“青蓝对”,每个“青蓝对”共同联系1个党小组;在社会层面,通过“新联新”“老托老”,构筑“新乡贤”交流圈,依托社交媒体和“老乡会”,实现人才“虹吸”。

三级联动制。按照强化基层基础原则,蔡村镇划分责任,建起镇、村、网格员三级联动的网格化乡村治理体系,明确“青蓝对”开展的群众工作职责,提供个性化和全方位服务,实现走村入户全到位、联系方式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村民共治注入新活力。

三会互通制。把村民小组会、党小组会、议事会等结合起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扩大)会议,各党小组组长、所属上级党组织书记、党小组全体成员、所属村民组村民以及联系包保的“青蓝对”干部参加会议。考虑到大部分村民白天需外出干活,“青蓝对”干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或雨天深入村组,采取“庭院会”“板凳会”等方式,动员尽可能多的党员群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