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蔡村镇:“三才”融合,构筑乡村治理“人才链” 发布时间: 2023-10-13 14:58:08 被阅览数: 184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泾县蔡村镇蔡村村赵村组是蔡村镇实施乡村振兴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是蔡村镇乡村振兴的“金名片”。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干部队伍建设“青蓝工程”,实现乡土人才、外来人才、云端人才“三才融合”,构筑起乡村治理“人才链”,致力于将赵村里打造成“青蓝工程”服务乡村治理第一块“试验田”。

“青蓝工程+乡土人才”,夯实本土人才基础。赵村里乡村振兴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的成功,是“政策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的叠加效应。“青蓝工程”实施以来,“青蓝对”与乡土人才互融互通,成为政策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重要的纽带,实现“三种齿轮”同向发力,在赵村里改革创新实施乡村治理中实现“1+1+1>3”的效果。

“青蓝工程+外来人才”,拓展人才生态周边。发挥“青蓝对”招商引资、服务旅客、带动村民沟通协调作用,蔡村镇赵村里在综合集成改革示范建设中,通过搭平台、解心结、强交流,实现三项主体“零距离”沟通。不断创新方式,拓展“朋友圈”,通过打造艺术乡村、开办嘉年华、举办“村BA”、建立联盟等方式不断吸引外来人才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青蓝工程+云端人才”,集聚云端人才之智。在赵村里承办组建“航拍联盟”,强化新兴媒体在推动蔡村镇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活力,加强旅游推介,通过云端人才广泛收集网友的好想法好建议。强化本土网络达人培育步伐,通过云端人才“口碑监督”,倒逼镇域民宿行业规范发展,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