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蔡村镇:以德治涵养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 2023-11-23 10:10:13 被阅览数: 165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蔡村镇坚持以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持续深入挖掘具有蔡村特色的乡土文化,多措并举进一步涵育传播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乡风文明专项治理。培育好家风,传承传播优良家训。建立健全各村“一约四会”制度,建立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客事精办,引导村民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暖民心”系列活动要求,持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及儿童之家阵地建设,依托道德讲堂引领核心价值观,将文化长廊、文化墙、文化广场路灯作为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让群众抬头即见、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积极选树乡村先进典型。大力评选表彰最美庭院、五星级文明户、蔡村好人等先进典型,通过群众评选,让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持续开展好人宣讲,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传承向上向善、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重义守信等中华伦理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