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用文创产品讲好蔡村“文旅故事” 发布时间: 2023-12-18 15:49:50 被阅览数: 1470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经过5个月的征集报名、初评、终评等环节,泾县蔡村镇文创商品“月亮湾潮酷编织袋”、“搪瓷杯系列”、“竹编画框摆台系列”、“飞盘系列”荣获“2023年‘安徽有礼’旅游文创产品大赛”入围奖。首次参选即入围,无疑是增强了蔡村镇开拓文创市场的信心,同时也奠定了蔡村镇讲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发展新故事的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在泾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背景下,“皖南川藏线 缘来在泾县”“来泾县有泾喜”等话引起热议,“泾县-宣纸上的山水画卷”等文旅IP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样板地位的品牌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适逢此发展机遇,为进一步深挖旅游资源富矿,今年以来,蔡村镇邀请“泾喜”品牌设计师徐文,立足“月亮湾”“皖南川藏线”“竹笋”“青山绿水”等高频“出圈”词汇,找准“来泾县有泾喜”和“生态月亮湾”品牌交集,积极推出“嗨玩月亮湾 野趣不一般”——“泾喜”文创子品牌,在文创logo、口号、IP形象及景观、店铺、装饰等品牌应用方面进行了丰富设计。通过IP+创意将地方文化元素转化为实物,全力打造笋宝文化衫、水上娱乐产品、特产等系列充满治愈、趣味且接地气的文创产品。

自“嗨玩”系列文创产品推出以来,游客们步入蔡村镇,不仅能亲身感受这里的“竹海山水”文化,还能把“文化”带回家。有特色又实用的文创产品,作为旅行纪念或送给亲友,都非常适合。

坚持“形”“意”结合,设计变身产品。为更好地聚焦优势资源、精准打造IP 、完成创意呈现,以设计师徐文为首的“泾”喜设计团队、联合泾县蔡村镇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蔡村镇文旅办,融入山水竹筏等当地元素,精心设计“月亮湾旅游度假区”logo、“嗨玩”一、二级口号、鱼鳞坝等延展图案及“泾喜”文创组合标识;充分挖掘“月亮湾”文化内涵,设计IP 形象月亮湾公主乐乐多、笋宝多及文化衫、帆布袋、钥匙扣、玩偶等系列衍生文创产品,其中定制类产品共44类163款,直接购买类、消耗品及道具类杂项百余款,售价从1.5元至千元不等;坚持因地制宜,租用闲置基站用房,合理布局文创点位,月亮湾旗舰店(山屿溪度假酒店对面)、宋村黄坑组、西湾梦偶咖啡店、鱼鳞坝四处文创店建成并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本土笋干、茶叶、石斛等农产品包装进行文创设计,实现土味农产品变身“时尚伴手礼”、农产品变成农创品,进一步提升了蔡村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

突出实用导向,拓宽应用场景。除了重视实体文创店打造之外,蔡村镇还将文创设计广泛应用到旅游品牌打造整体规划中。配套上线“一机游蔡村”智慧旅游小程序,方便游客掌握“吃喝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信息,增设文创产品线上店铺,目前试点上架编织袋、帆布包等线下最受游客喜爱的6件产品。将“玩乐”、“嗨玩”等多种文创元素应用到景观小品设计中,以“绣花”功夫实施“微改造精提升”项目19个,新增集镇入口“月球”、“粑粑山”等文创网红打卡点15处。统一农家乐(民宿)装饰风格,除主题文创店外,结合“落地店招”“一店多招”专项整治行动,拆除破旧损坏广告牌5个,新安装S208沿线旅游统一指示牌60余块。

释放品牌价值,实现经济效益。联合县乡村振兴公司组建镇级子公司——泾县蔡村镇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文创店运营、推广,聘请自媒体达人——“泾县小童”进行线上直播宣传,目前线上直播累计观看百万人次。联合农家乐(民宿)共建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二级经销商模式,推出伴手礼套盒,目前已与镇内20余家农家乐(民宿)签订合作协议,在前台、接待大厅等醒目位置摆放矿泉水、纸巾等文创产品,吸引游客购买、拍照分享。同时,与安徽鸿胜航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泾县智诚全地形车户外运动俱乐部、月亮湾景区、龙映山景区及虎头峡景区共5家企业达成合作,实行订单销售。自“一机游蔡村”小程序推广以来,线上累计接受订单115起,订单交易额15.8万元。

此外,镇村干部积极化身“文创宣传员”,在微信群、朋友圈、小红书等平台积极进行产品推介,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消费。截至目前,线下售卖文创产品共7000余件,实现增收17.8万元。

未来,蔡村镇将继续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开发产品项目、拓宽合作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月亮湾文创产品更具文化性、功能性,更接地气、更“出圈”,真正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