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真情真意 真抓真干——泾县丁家桥镇选调生参加中组部示范培训班有感
发布时间: 2018-06-25 12:00:41 被阅览数: 2848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由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第7期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正式结束了,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里,通过经验传授、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和现场教学充分结合,提高学习效果,给我的感触颇深、让我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所在地河北周台子村原是一个“两山夹一沟”的塞北贫困小山村,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周台子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元,是远近闻名的“一穷、二乱、人心散”的后进村,而如今历经三十年的风雨征程,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4亿、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3000元的富裕村。结合周台子村的致富之路,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借鉴。

一是心怀百姓办实事。顺风而呼者易为气,因时而行者易为力。只有一支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以干事创业为己任的村干部队伍才能得民心、聚民力,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

周台子村党总支书记范振喜自1987年上任以来,几经生死,先后患白血病、心肌梗、脑梗塞、干眼病等多种疾病,但他始终把富民强村作为毕生追求,践行“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的诺言,率领村两委班子,带着乡亲们不懈奋斗,创造了塞北贫困山区走向富裕的奇迹。村集体没有收入,范书记带头收回二哥合法铁矿归集体,村里当年就进账近10万元;建设村办企业资金不足,村干部担下风险,向村民借款,盈利归集体,赔了村干部还……一桩桩一件件,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范书记病了,乡亲们自发地为他捐款十余万元医药费,去北京看病当天,村里两三百人把他送到村口。范振喜真心为乡亲们办实事,乡亲们也从心底里爱戴他、拥护他。

二是砥砺前行谋发展。发展之路必须立足于村情实际,砥砺前行,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人文特色,将当地优势利用好,奠定发展基础。

周台子村铁矿资源丰富,但最初这些矿点都由个人占据,私挖乱采现象十分严重,要想利用铁矿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势必有人阻挠,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家的房子就因此被人用雷管子炸了个大窟窿。然而范书记凭着这一身的正气,不向恶势力妥协,理顺了矿点承包关系,在整顿侵占集体利益的歪风邪气的同时,将本村的矿藏企业村有化,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有了铁矿资源,村集体有了收入,周台子村想着如何能够将资源利用最大化,“推进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成为摆在眼前的必由之路。1995年村办铁选厂在村集体贷款、村干部担保向村民借款的基础上建起来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一年下来,不仅收回了全部投入,还连本带息还清了村民借款。随后几年,村里又建起了养猪场,收购了镇办机制砖厂,建了花炮厂等企业。农业方面,实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坚持以工补农,建成高效农业园区……渐渐地,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三是紧跟时代创思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创新发展方式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发展思路与国家方针政策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周台子村班子紧跟时代趋势发展,积极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向非资源型经济、循环经济发展。村集体现拥有集矿业开采、精选加工、运输销售等产业链条于一体的企业,即承德启星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上,将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深度融合,实现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发展新型建材,以“科技创新、循环利用”的发展理念,利用尾矿砂资源优势,变废为宝,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新型建筑材料。旅游业上,利用区位优势,融入承德“大旅游”格局,同时深挖滦河农耕文化、满族民俗文化和承德非遗文化,打造塞北休闲旅游品牌。注重服务业发展,打造千米特色商贸街,新建三星级宾馆和餐饮服务中心,推动村域经济发展。形成了“精品矿业、现代农业、新型建材、休闲旅游、商贸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新格局。

四是发展成果惠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周台子村班子始终以“立公心、扬正气、强村固本;走正道、讲奉献、全心为民”为宗旨理念,村集体富起来了,一系列的惠民工程也落到了实处,“村庄城镇化、环境公园化、福利制度化、就业多元化、管理民主化”的发展模式形成。10年来,累计投资几亿元,相继建成了“小康新居、文化休闲、科技教育、农业产业、工业园区”五大功能区及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了“小康新居”,实现了户均一套住宅楼;建设了矿山公园、水上公园、村民中心广场,着力打造村民休闲、运动、建设、娱乐的场所;建起了小学教学楼、幼儿园、村民服务中心、老年公寓、福利公寓;村民享受养老金、免费入住老年公寓、蔬菜补助等十项福利,村集体每年给每个村民发放一定数额的权属分红;产业发展拓宽了就业渠道,全村95%以上的劳动力实现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工业产业、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的转变;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建设议事、说事、评事机制和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了标准化环村公路和桥梁,现村中心已形成了“一环三横五纵”道路网。乡亲们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发展成果惠及了全体村民。

我们大学生村官既然来到基层,就应该扎根下去,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幸福,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争做“范振喜式”的基层干部。

最后借范振喜书记的一句话以共勉“没有任何根基比扎根于百姓更坚实,没有任何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劲,没有任何荣誉比赢得民心更珍贵、更持久。”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ICP备案序号: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

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
泾县干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