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党务公开 >> 浏览正文
泾县张翠琴:心系百姓的女扶贫队长
发布时间: 2020-08-24 10:35:43 被阅览数: 15397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组织上派我来驻村帮扶,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担起这个责任。”说这句话的是县纪委监委驻丁家桥镇扶贫工作队长张翠琴。

从2018年6月开始张翠琴成为了驻村工作队长。作为全县为数不多的女性驻村工作队长,张队长克服了年龄偏大、无法兼顾家庭等困难,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上任伊始,她挨家挨户遍访、了解村情民意,着力寻找全村贫困的根源,掌握情况后便开始谋划驻村帮扶工作。“我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大家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联系,扶贫工作队会竭尽全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这是张队长入户走访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疫”线履职尽担当,心系群众担使命

大年初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张队长立即从欢度春节的假日中返回工作岗位,组织召开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她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地毯式”摸排登记外省返乡人员,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过筛子”般地摸排和走访宣传,全面掌握了村里疫情防控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在她的带领下,后山村共张贴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悬挂条幅10条,劝阻红白喜事12起。

因地制宜抓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发展产业是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基础和前提。为了帮助贫困户找到符合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张翠琴多次入户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与困难,倾听贫困户自己对摆脱贫困的想法,多次召开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对脱贫致富产业的建议及思路,为扶贫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张队长结合后山村自身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积极引导当地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脱贫增收。目前,后山村参与特色种养产业的贫困户共24户47人,同比去年上升14.27%,栽植贝母等经济作物,养猪、养鸡、养牛的农户随处可见,种养殖业正成为该村贫困人口旱涝保收的保障。

修建乡村道路,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张队长看到村里的水泥路面出现破损,且宽度不够,造成会车困难,她的心里又犯起了愁。“要想富,先修路”,张队长积极申报扶贫项目,争取项目资金,为后山村争取到沈曹路、桥头埂、纪埠路道路硬化项目。如今硬化后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平坦宽敞,覆盖全村15个村组,改善3000余人道路出行问题,崭新道路修到后山村群众家门口,为当地群众铺开了一条便民出行路、增收致富路。

关爱贫困家庭,提升群众幸福感

后山村贫困户张根华身患尿毒症,家中还有劳动能力弱的妻子和刚出校门的儿子,病痛、生活和心理上的三重折磨,可以说把张根华逼到了绝境。在第一次走访张根华户之后,她主动要求包保张根华户,在积极帮助落实政策的同时,张翠琴做得最多的就是一次次来到张根华家中开导他、鼓励他,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张根华每周要进行两次透析,一年医药费要花十几万,这也是他致贫的主要原因,好在健康扶贫政策帮助张根华减轻了医疗负担。“想都不敢想,一年的透析我只花了600元。”张根华激动的表示。在张根华身体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张翠琴又积极向户上宣传特色种养政策,鼓励通过劳动自强脱贫。在两人多次沟通、了解市场后,张根华最终决定养鱼,说干就干,短短两个星期,3.5亩的鱼塘已初具规模。另外,张翠琴还根据户上情况,帮助张根华妻子申请就业交通补助,鼓励张根华的儿子刘勇开烧烤摊自主创业,并帮助申请创业补贴等,一家人通过劳动增加了收入,生活也步入了正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帮扶,2019年,张根华一家全年的稳定收入超过了3.5万元,人均收入达1万多元,于年底顺利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对全村158户、287人贫困户采取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进行精准帮扶,后山村会越来越好的,村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张翠琴充满信心地说。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ICP备案序号: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

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
泾县干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