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抓牢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 2023-08-22 14:29:58 被阅览数: 2790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事关农民根本福祉,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也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丁家桥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掀起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热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开展清洁行动乡村“容颜”大变样。“几年前我回来的时候,垃圾没有专门的人来清理,各家的垃圾都随手扔在了路边。”丁家桥镇丁桥村村民丁飞常年在外工作,特别是疫情这两年都没有回乡,今年返乡时他发现,村里早已大变样,每天都有垃圾车统一收集垃圾到垃圾站集中处理,家家户户的旱厕也都改成了马桶,有专人定时上门清理化粪池。

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丁家桥镇健全公共设施管护制度,强化辖区集镇日常保洁管理工作,并辐射到周边村庄;压实压紧责任,以农村居民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将户内院内卫生清扫、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日常维护等纳入村规民约。

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丁家桥镇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运行、管理的全过程,通过实行“一区域一包保”方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并构建村民自治机制,支持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工作。参与的村民可以根据具体的参与时长获得对应的积分,每季度末开展“生态美超市”兑换活动,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ICP备案序号: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

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
泾县干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