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扎实做好秸秆双禁、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9-26 15:35:07 被阅览数: 2374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为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严防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丁家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部署,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秸秆焚烧宣传、管理网格化。一方面,召开镇村干部动员会议,签定工作责任状,明确任务,传导压力。镇班子成员、各村书记作为秸秆禁烧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各村地块进行网格划分,实行网格化管理。另一方面,召开全镇种植大户宣传会,向全镇种粮大户积极宣传秸秆禁烧政策,签订禁烧承诺书,力争从源头上做好秸秆焚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全镇广大农民知晓、理解、并参与秸秆焚烧。自全面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来,我镇各村悬挂宣传秸秆焚烧横幅40条、出动宣传车100多车次、发放秸秆焚烧《告知书》4000余份,利用“宣纸故里丁家桥”公众号、微信群及镇村干部朋友圈等宣传秸秆禁烧政策,真正做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家喻户晓。

秸秆禁烧巡查常态化。丁家桥镇组织人员在重点时段采取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各村巡查人员在各自的蹲防地点进行巡查,特别是每日中午和傍晚等火情易发阶段,一经发现问题,就地处置。对丁黄公路及S206丁家桥段,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和巡查频次,确保重点地段不冒烟,同时对边远地块毫不放松,特别是镇与镇、村与村的交错地带,分清责任,巡查到位。

量化督查、压实责任制度化。按照《镇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方案》要求,秸秆禁烧巡查工作人员坚持每天记载巡查日志,将当天发现的火点、黑斑及处置情况一一记录在册,逐一跟踪督查,直到最后解决问题,同时作为镇对村年度考核依据。

秸秆处置、利用资源化。秸秆焚烧工作的重点是作物秸秆的有效处置。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丁家桥镇组织人力、物力对田中的作物秸秆进行集中回收处置,并动用机械、车辆等,对田间、地头、沟边、路旁、林下等乱堆乱放的秸秆进行地毯式收集、清理,开展资源化利用。全镇目前已收储油菜、玉米等秸秆670余亩。

下一步,丁家桥镇将持续围绕“不点一把火,不冒一缕烟,不出现一个黑斑”的禁烧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通过高频次的宣传、巡查、督查,全镇上下联动,以大气污染有效防治助力乡村振兴,让蓝天更蓝,环境更净,生活更美。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ICP备案序号: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

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
泾县干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