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挖掘在地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发布时间: 2023-11-23 18:25:23 被阅览数: 1959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村资源利用和发展问题日益凸显。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农村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丁家桥镇不断深入挖掘农村资源,激发内在活力,促进乡村振兴。

不断挖掘“人才”这一首位资源。近年来,丁家桥镇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做到里外结合,壮大人才队伍。寻找本地的乡贤和“能人”,发挥主体作用,组建电商协会,提升本镇电商影响力,吸引相关业内人士前来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同时,不定期开展电商业务培训,广泛动员镇内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双向发力形成良性循环,使得丁家桥镇人才队伍实力得到充实,人才资源源源不断地涌入,为该镇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活力。

合理利用“自然”这一基础资源。丁家桥镇积极响应“十年禁捕”,常态化开展禁捕退捕,恢复青弋江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的“母亲河”;积极推进“小田改大田”工作,充分利用好耕地资源,确保粮食安全,同时常态化开展田间地头废弃物收集回收工作,保障土地安全,不受污染。

弘扬传承“文化”这一特色资源。丁家桥镇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文化技艺,发展充实自身“纸文化”,打响自身金字招牌。依托宣纸发祥地“小岭村”,结合九华古道和宣纸古槽,建设了全国“最美农村路”,全力将其打造为集旅游和研学为一体的乡村景观路线;充分挖掘非遗文化资源,例如草色帘青省级非遗和后山剪刀市级非遗等,都是丁家桥镇独居特色的代表文化。

下一步,丁家桥镇将持续采取吸引人才返乡、挖掘自然资源潜力、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等措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ICP备案序号: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

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
泾县干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