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多点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12-19 10:40:34 被阅览数: 1996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为早日实现全面乡村振兴,丁家桥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坚持村貌美与村民美、富人民与富乡村、讲文化与传技艺并进,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注入“美丽”动力。丁家桥镇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常态化开展整治攻坚行动,从田间到河流再到房前屋后,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同时结合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人居环境持续向好,一改以前“脏乱差”的旧貌;不仅村容村貌变了模样,随着生态美超市的普及,就连村民的意识言行,也处处透着环保、争优的主动自觉,利用废弃物换取环保积分再换取生活用品,小积分换出了大环保,形成内外合力,坚守“两山理论”,才能持续形成美丽生态。

吸引培养人才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财富”动力。近年来,丁家桥镇产业发展态势较好,连续数年被评为“淘宝镇”,“宣纸+电商”的产业发展前景向好,在发展自身优势产业的同时,该镇牢记人才是振兴第一要素,不断发展壮大人才队伍,培训电商专业人才,定期召集镇内电商从业人员开业务培训会,邀请专业培训老师和镇内电商达人一同进行经验传授,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培训效果反响良好,群众参与积极性强;同时丁家桥镇还积极谋划发展新行业,涉足新产业,例如预制菜加工产业和宣纸文创产业,为农民致富增收创造了条件。

挖掘自身传统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力。丁家桥镇深挖自身宣纸文化,发展自身文化IP,相继举办多届文化艺术交流会,通过推广自身文化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响自身文化金字招牌;同时积极传承传统非遗技艺,今年11月,三希堂线装文化园成功入选长三角人文经济典型案例,该镇积极参加外地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让后山剪刀、宣纸纸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且复杂的工作,可以准确得说涉及到农村的方方面面,关系到百姓的生活日常。下一步,丁家桥镇将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坚持不懈推动下去,做到久久为功,最终让“宣纸故里、人文丁家桥”永葆活力。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ICP备案序号: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

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
泾县干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