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三向发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 2024-01-20 14:07:46 被阅览数: 1288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从吃饱饭到吃好饭,从牢牢端住自己的饭碗到中国饭碗装中国粮,粮食安全一直是关系老百姓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丁家桥镇坚持党政同责,把粮食安全摆在首位,自觉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从优化种植结构、强化农技培训、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三向发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强一增”行动战略,稳固粮食安全大局。

优化种植结构,激发粮食生产优效优质“新动力”。丁家桥镇着力发展优质稻米生产,促进粮食发展提质增效,建设优质水稻生产整建制基地,鼓励再生稻、绿色、有机、功能性等水稻种植。2023年,通过示范片实施,推动丁家桥镇粮食优质品种推广度达到90%以上、绿色增产技术或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应用率达到90%以上、生产效益超过全县平均水平10%以上,订单成交率大于80%。辐射带动全镇优质专用水稻订单生产面积1.7万亩,优质粮占比97.7%。

加强农技赋能,激发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新活力”。解决粮食生产安全问题,根本在技术。今年,丁家桥镇根据实际,积极开展包村联户,通过发放技术资料等把农技知识切实送到农民手中,组织召开“全镇50亩以上种粮大户技术培训”、“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化技术培训”、“全镇种植业绿色生产技术培训”等各类培训,培训人数100余人次,召开镇秋种工作推进会,组织村两委班子对接种田大户宣传指导秋种。印发《当前水稻生产田管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多渠道开展在田作物技术指导工作。

落实政策扶持,激发粮食稳定高产“内生力”。丁家桥镇持续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落实支农惠农富农政策,2023年,积极开展1.3万亩“皖稻51”优质粮整建制推进项目申报,积极申报以冬闲田扩种油菜生产为主体的稻油轮作项目任务400亩。今年,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和稻谷补贴三大补贴发放共计232.2311万元,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让农民愿意种粮、种粮赚到钱。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ICP备案序号: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

共产党员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
泾县干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