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黄村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黄村镇:党建引领“微网格” 让群众幸福满格
发布时间: 2023-05-12 09:47:09 被阅览数: 456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为加快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黄村镇坚持“1234”同心圆工作法,依托党建引领打造精品“微网格”,动员村级“五老”人员充实网格化工作力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书写出“小”网格凝聚“大”能量的生动实践。

坚持“一盘棋”谋,“微精品”促进“微循环”。黄村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各项制度,成立村党组织书记挂帅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自实施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以来,黄村镇紧密围绕部署安排,对辖区原 80 余个网格进行整合,将全镇 9 个行政村划分设置网格29个,配备兼职网格员29名,并以“一格一员、一格N微”工作模式创新打造党建引领“精品微网格”。制定了《关于打造黄村镇精品“微网格”的方案》,构建“镇-村-网格-微网格-户”体系,按照每村民组不少于一名信息员合理划分微网格,吸纳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种养大户等为义务网格信息员,发挥“五老”人员“人物情况熟、地理环境熟、村情民意熟”的优势,充分释放他们在网格化中调查走访、宣传发动、解决矛盾和赢得信任的潜能作用。党建引领“精品微网格”工作在平垣村、景星村先行试点,结合线上平台全面开展,总结试点经验后在全镇铺开。

坚持“一股劲”干,“微网格”展现“微变化”。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黄村镇举办了网格员专题培训班。今年以来,开展培训3场50人次,培训内容涉及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精神障碍患者识别、社管e通app使用等,并结合实际案例,围绕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对网格员的事件上报、处理方法、网格巡查、特殊人群走访、网格宣传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网格信息员“自巡自办”与“巡办分离”相结合定期到各自区域巡查,自巡自办的事务,实行“发现—处理—上报”工作流程;巡办分离的事务,实行“巡查—发现—上报—处理—归档”流程处理。“黄九公路竹棵段有路面破损情况,需要尽快维修,已经详细记录下来了。”“徐村组路灯都是正常工作的。”“每天都去巡查,现在乱丢垃圾现象越来越少了。”……在周例会上,景星村的微网格员正将收集到的情况进一步向村委反馈。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景星村已初步构建“1名村综治专干+2名网格员+17名微网格信息员”体系,依托微信群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在网格员王标林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责任田”的动态、哪户人口有变动、路上的安全隐患,摸得一清二楚,村情民意搜集从碎片化变为全覆盖,数据处理形成了工作闭环。

坚持“一张网”兜,“小细胞”共绘“善治图”。聚焦破解网格重叠效能不佳难题,黄村镇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重构“空间+时间”网格化管理格局、实行数字化赋能“一张网”、健全全天候精细化服务机制,确保全镇29个综合网格组织运行标准化、为民服务常态化、工作落实制度化。今年以来,全镇各网格累计为群众办理事项130余件,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受众达1600余人次,网格内化解矛盾纠纷7个,解决门店占道经营、消防安全等诸多疑难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坚持“服务就在家门口”理念,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升级版”。微网格员“接单服务”,2023年4月,九义村网格员郑水林、黄金龙、徐春霞组织村内高标准农田种植户召开划分田块讨论会,并到现场划分田块到户,完成了39户617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定期到农户家中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面对面向村民解读“十大暖民心行动”政策内容;带头宣传泾青高速征地拆迁及迁坟政策,协助村委会做好山场迁坟登记工作……“家门口”服务“一站式”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网格员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一张网”兜起了村民大小事,确保“党在格中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不出村”。(周万莉)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