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黄村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黄村镇:以督查炼“内功”,为基层党建强“底气”
发布时间: 2023-05-12 09:53:02 被阅览数: 5063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黄村镇围绕“1234”同心圆工作法,建立“以督代训、以查代纠、以比促干”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改变基层党建单一制考核模式,转为以季度为周期的过程考核和以年度为周期的综合考核,倒逼各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确保抓党建促发展有成效。

“以督代训”淬炼党务工作精兵。党务工作者身处加强基层党建一线,搞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党务工作者。由镇组织部门工作人员与14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组建“党务督查分队”,针对农村、机关事业、非公企业等各领域党建开展季度督查指导。针对基层党务干部时间碎片化、自主学习需求多样化的情况,前期,结合年度考核、重点工作调度、线上和线下等征求意见的方式与党务干部充分沟通,按照党务干部所“需”,围绕全镇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确17项督查重点和督查标准。常态化督查转变过去“一人讲、大家听”的培训授课模式,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疑问,当场向党务工作者进行提问,采取“查、问、谈、讲”相结合的方式“以督代训”,通过查台账、问问题、谈经验、讲业务等多样化的方式互动发言,通过实战操作,有效提升党务工作者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夯实业务知识,推动党务工作者整体能力有效提升。

“以查代纠”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最经常、最基本的形式,是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载体。督查过程中,“党务督查分队”对照清单,以现场看点、查阅资料、询问交流等方式,逐条对各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着重对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主题党日活动、“红黄榜”、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党务资料规范整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将相关工作查细、查实、查准。“我们村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都是按要求组织开展的,但有时图片等宣传资料不能及时整理,这次看了其他党组织的材料,觉得自己平时工作还是不够细致,涉及到换届等程序性强的工作记录也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能即刻整改当天内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党组织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今年以来,全力推进督查工作闭环管理,对督查反馈的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下达督查反馈单9份,反馈问题24个,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不定期抽查,确保党的组织生活质效稳步提升。

“以比促干”凸显党建引领成效。督查只是手段和载体,通过督导考核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才是最终目的。以互学互评方式开展季度评估,用“放大镜”找问题,以“显微镜”查事实,督查过程中,党务工作者们看亮点、找差距,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大家不仅边学边思考、边讨论边记录,虚心接受整改意见和指导建议,借鉴其他党务干部先进经验做法。同时,将督查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作为党组织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进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行党建职责,细致抓好党建工作,将季度督查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参考依据,对督查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对书记进行约谈,对约谈后仍不抓实相关工作的,予以调整。根据督查反馈情况,镇组织部门针对工作照拍摄、会议记录、党员基本信息核查、电教远教等发放工作提示单6期,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不断细化基层基础工作。看到花林村糯米粉加工厂运营如火如荼,其他村纷纷表示“村企联建”的发展新路子值得学习借鉴,接下来花林村还将加大糯米粉精深加工力度,着力做强终端速冻食品产业,提高稻米产品附加值,促集体增收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周万莉)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