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琴溪镇 >> 远教建设 >> 浏览正文
泾县琴溪镇:织密“四张网” 筑牢和谐墙
发布时间: 2023-08-01 12:22:08 被阅览数: 353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今年以来,泾县琴溪镇坚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延伸服务触角,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织密矛盾纠纷化解“和谐网”。树牢“人民调解为人民”的理念,依托镇村调解网络、多种调解机制等,形成具有特色的人民调解模式。强化调解组织队伍建设,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并定期排查各种类型纠纷隐患。充分发挥镇村法律顾问优势,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普及法律知识,开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局面。目前,调结各类矛盾纠纷32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织密社区矫正管理“安全网”。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规定,落实分期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强化教育和监督,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情况的对象分别制定相应的社区矫正方案。对生活上确有困难、确需帮助的社区矫正对象优先帮扶。对缺少劳动技能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等。鼓励他们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琴溪、平安琴溪贡献力量。
  织密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网”。建立了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八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室,统筹整合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治副书记等资源,构建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在辖区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选聘人民调解员、培育“法律明白人”,打造群众身边“找得到”“用得上”的法律服务队伍。司法所长等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依托辖区广场、村宣传长廊等建设普法宣传阵地,将法治元素融入基础设施,以“法景融合”彰显法治文化独特底蕴。
  织就群防群治模式“放心网”。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网格员、志愿者等作用,在大街小巷不间断开展治安巡逻,排查安全隐患,进行普法宣传,讲解治安防范措施,关注重点人群,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