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琴溪镇 >> 远教建设 >> 浏览正文
泾县琴溪镇:紧握“电商”之笔 共绘泾县发展更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11-17 11:34:14 被阅览数: 2277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当下,互联网电商、直播电商等数字化商业模式逐渐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电商因其强大吸引力与变现能力,建立起城市与乡村直接对话的农产品流通网络,拉近消费者与农产品的距离,不断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近年来,泾县琴溪镇抓住“互联网+”的机遇,走出“电商+产业、电商+农业、电商+服务”新路子,依托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增收,方便群众生活。

培育电商主体,壮大专业队伍。今年该镇加大培育电商经营主体工作力度,把培育电商经营主体数纳入对村级电商管护目标考核,多渠道宣传指导合作社、公司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范围,组织电商网点经营者、村“两委”、产业发展指导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30余人参加县电商服务中心举办的线上培训,该镇目前已注册电商主体3家,分别为徽泾坊宣纸、宣氏文房四宝、香涵轩皮纸小店。

提升基础设施,完善配送体系。该镇目前已建成一个镇级物流配送中心,8个村级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网点,镇级物流配送中心主要负责各村快递分拣配送,各村便民服务网点主要做好电费、话费代缴,快递代寄代收、产品代购代销等业务,电商网点快递收发工作切实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截至10月底,电商网点共助力全民交费总额375858元、网络代购总额22948元、收发快递67645件,带动贫困户人数45人,带动线下销售农产品85021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42711元。

一企一策帮扶,发挥主体特色。镇电商办工作人员根据电商企业自身发展特色,有针对性地帮助其开展直播电商、线上卖货等。该镇一位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后,通过学到的电商操作技能,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创建了“泾县山里人食用农产品经营部”账号,通过拍摄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向广大网友介绍泾县本地小黑猪仔、散养仔公鸡、“萝卜响”咸菜、新鲜蔬菜等等农副产品,不仅收获了一万多名粉丝,还拓宽了将本地土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打响“泾县品牌”。该镇今年新落户的招商引资项目安徽优视标识系统有限公司,主营金属标牌制造,准备打造直播基地,现在已和直播运营公司对接,邀请专业团队帮助公司策划,做好线下实体销售和线上直播带货的有机结合。

下一步,该镇将加大对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相关优惠政策宣传,强化对农民的培训和指导力度,一对一、点对点指导现有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向电商经营模式发展,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职能,帮助农户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提升品牌认证水平,以增加农村电商的竞争力。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泾县党员电教中心主办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