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立足平凡岗位 致力扶贫事业
发布时间: 2018-12-05 21:25:08 被阅览数: 3256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立足平凡岗位  致力扶贫事业

--云岭镇秋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主要事迹

泾县云岭镇秋阳村扶贫工作队自定点驻村以来,始终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精准调研、精准谋划、精准帮扶,制定出村全域扶贫规划和户脱贫计划,为秋阳村扶贫工作明确了目标、确定了步骤、理清了思路。

今年6月初,秋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队长梅承学同志的带领下,在一个月时间内,遍访了该村所有54户贫困户,见到了其中90﹪以上的贫困人口,同时还走访了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和部分党员以及离任村干部共计197人,通过走访摸底,真正将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情况了然于心,为下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打下基础。

脱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共同参与,为此,不论是村两委会、村民小组会、村民代表会还是党员大会,扶贫工作队长都充分利用这些会议宣传扶贫工作,宣传脱贫攻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将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扶贫工作中,凝聚起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另外,还在村内主要道路两边或村中醒目位置张贴固定宣传标语十余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使扶贫工作做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在扶贫工作队的建议下,村里把15个村民组划分为4 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由一名镇、村干部负责包保和联系,这样便于镇村干部更能集中时间、精力熟悉本网格内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从而因户施策,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目前,县法院、农委和镇政府共有13位同志分别帮扶联系该村的贫困户,为便于工作协调和联系,扶贫工作队长建议三个派出单位分别确定了一名牵头负责人,每月按要求统一时间到村开展走访,走访前由扶贫队长集中进行简短的讲解和培训,对当月走访帮扶提出建议,并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这样便于帮扶联系人走访时有的放矢,不致出偏差。

基层基础工作是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扶贫工作队从整理户档和村档入手,进一步核实基层基础信息,先着手核对和整理户档,核对户中基础信息,由镇、村干部先自查,再由两个片之间互查,最后统一交给扶贫队长审核把关,认为信息基本无误后装入档案盒,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把户档建立起来,目前,该村村档分5大类25小项,已分类归档存入档案橱,现正进一步收集、充实、完善相关内业资料,争取档案资料更齐全、更丰富。

由于基层基础工作做得较为扎实,云岭镇党委还专门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扶贫专干来该村现场观摩学习脱贫攻坚“基层基础专项提升行动”工作,查看“一户一档”和村级档案整理情况。

扶贫工作队针对秋阳村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产为主、二产为辅、鼓励三产、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思路,帮助该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扶贫工作年度计划,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支农惠农措施,积极筛选上报了“十三五”脱贫攻坚扶贫项目规划,还针对每个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项目用在刀刃上。另外,扶贫工作队还拓宽渠道,积极推荐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争取了保洁员、巡河员、生态护林员4个公益性岗位全部给贫困户,还有10个贫困户人员分别推荐到石粉厂、编织袋厂、养鸡场等上班,全年增加务工收入30余万元。

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是秋阳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村民的关注度、期望值都非常高,只有选好人,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才能带领全体村民全面奔小康。在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期间,扶贫工作队长在下队走访时向村民们积极宣传上级换届选举的相关政策和纪律要求,使镇党委和组织意图得以贯彻落实,使该村党组织换届和村委会换届平稳有序进行,实现了新老班子的顺利交替,圆满完成了镇党委、政府交办的换届选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