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水南村扶贫随记
发布时间: 2018-12-10 14:37:30 被阅览数: 3248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习近平

水南村位于云岭镇西部,村有水田面积1714亩,山场面积约8000余亩,全村人口1185人,辖17个村民组,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水南村设党支部一个,辖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43人,其中女党员9人。

2018年6月,我受县委组织部及县气象局指派,来到云岭镇水南村,开始了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扶贫初始,我一片茫然,贫困户、精准扶贫、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扶贫手册、明白卡等等一系列的概念跟我所熟悉的气象工作相去甚远。为了尽快的熟悉扶贫业务,准确把握目前水南村扶贫工作现状,我认真的整理扶贫资料,仔细的向村干部咨询自己对扶贫工作的疑难问题。闲暇之余用脚步丈量着水南村的每一寸土地,熟悉全村每所有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尽量做到每户心中有数。经过1个月的了解,我了解到水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03人,204年4户7人,2015年6户21人,2016年脱贫28户、57人,目前还有未脱贫户2户、5人,其中低保贫困户55户、一般贫困户10户;按致贫原因分类,最多的是缺劳力致贫,有36户,第二因残,有11户,第三是缺技术致贫,有6户。在自己日常走访过程中,我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对于这样一个交通相对便利,部分群众生活相对较好的大环境下,仍然会有贫困户的出现呢?经过自己对所包贫困户的研究,我发现,缺劳动力和缺技术致贫问题就凸显了出来。找出问题症结,找准致贫原因,在此基础上,我进一步确立了扶贫工作思路,也制定了脱贫规划。

54岁的徐丙坤和34岁的徐小明是我所包的两户,经了解,这两家由于家庭成员身体残疾家庭生活的确很困难,徐丙坤和80多岁的老母亲及兄弟生活在一起,徐小明虽然年龄由于智力残疾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这样的家庭如果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扶贫政策的帮助,可以想象的出生活的艰辛和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我一方面在村里为他们争取了低保,享受C类低保每月357元的补助及残疾人生活补助,今年村里又为徐小明户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20000万,也已准时开工建设了。另一方面我也给他们积极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得体现使现在的这两户,脸上有了爽朗的笑,走路有了挺直的背,不愁吃穿,每天都期待着美好的明天。看到他们的生活和精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也感到由衷的欣慰。

驻村以来,通过对贫困户家庭成员信息、家庭住房安全、饮用水安全、家庭主要致贫原因及收入来源、生活中面临的重大困难等基本情况的询问了解,我才真切体会到扶贫这项工程的伟大性!经常有朋友问我:“你们这些扶贫干部在村里扶贫都干了些什么啊,有效果吗?”对此,我也心存疑虑。驻村扶贫工作几个月来,我可以骄傲的回答他们说:我做了很多实事,成绩当然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