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扶贫路上的警民鱼水情
发布时间: 2018-12-10 14:40:52 被阅览数: 5477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引言:离开靠山村委会,我坐在车上,望着窗外不断快速闪过的房屋、行人、树影……我闭上眼睛,思考着我接下来需要做什么。

这是泾县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周骏第一次走访靠山村贫困户后在日记中写下的话语,2017年8月,28岁的周骏被组织上派到云岭镇靠山村担任帮扶责任人,从此和“靠山”有了不解的情缘,也在他的内心打下深深的烙印。周骏共联系四户贫困户,接到扶贫走访的任务后,他心里曾犯嘀咕,一是对此项工作不了解,不知如何开展,二是担心自己和群众沟通有语言上的障碍,工作不能顺利完成,所以在去之前,他特意向同事打听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并多次向村干部请教,很快摸清了几户人家的家庭状况,并逐一制定了帮扶计划。

吴顺荣的家在公路旁边,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三间木式老宅,很简陋,老两口住着;另一部分是一栋砖瓦房,儿子和孙子住(儿子离婚了)。老房子的外面是一片开阔的场地,在往远处就是一片杨树林。由于老俩口体弱年迈,他也无法做一些重体力活,现在养了十多个蜂箱,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像其他专业养殖户那样到处跑,只能在家呆着,但是这样蜂蜜的产量会少一些。周骏了解情况后询问:“那蜂蜜好销售吗?”吴顺荣说:“量大的时候销售起来有难度”。周骏不假思索的说,“大伯,以后蜂蜜无论产量多少,希望您能和我联系,我也来帮您销售,我身边的朋友可能也有需要”。吴顺荣握着周骏的手,连声的说“谢谢,谢谢”。周骏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向家人、朋友、同事大力推荐。原先只指望能卖70元一瓶的蜂蜜,愣是给卖出了90元一瓶,四十多斤,仅此一项为吴顺荣增收4000元。十月的靠山,秋风轻抚着山谷间的生灵,傍晚时分,蜜蜂采蜜而归,喝一口吴顺荣自酿的蜂蜜水,清凉爽口,那甜味一直沁入心脾。

离开吴顺荣家,斜穿过马路就是贫困户卜渭西家。卜渭西的家是一栋二层小楼,一个不大不小的院子,卜渭西和弟弟两户人家住在一起。卜渭西的父亲得了帕金森综合症,行动不是很方便,卜渭西在泾县务工,但是因为残疾,工作不稳定。家里有两个娃,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儿,一个不到十岁的女孩。男孩上初三时调皮捣蛋,成绩一度下滑严重,卜渭西身患残疾无力管理,眼看着一个孩子就要走偏道路,心里十分着急。周骏知道后利用双休日把孩子接到家中,一起吃饭、聊天,谈心交心,将人生的道理春风化雨般的注进孩子的心灵。初中毕业,孩子考上宣城市工业学校,周骏更是自掏腰包,给孩子买上新衣服,还利用周末开私家车将孩子送回家中与父母相聚。一提到周骏,卜渭西的母亲掀起衣袖擦拭眼睛激动地说:这个小伙子真是个好人啊!。

提起贫困户左士鑫,村里人可谓是家喻户晓,是一名两牢回归人员,曾经因在村里小偷小摸几进几出,妻子汤月萍失明了只能一根竹竿敲敲打打的走路。第一次上门,左士鑫态度非常排斥,对生活失去信心,意志消沉。周骏看到这一情况,走进了他的家中,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发挥自身作为人民警察的优势,多次与他促膝长谈,讲法律法规,讲邻里关系,坦诚相待,帮助他自食其力。真情所至,金石为开,在他努力下,左士鑫已破除了“等靠要”的思想,渐渐重拾信心,也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今年种植了8.85亩玉米,1.2亩豆角,还养殖了130只土鸡,平日里还经常给村里人打打零工,年收入达2万8千元,一家人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进村拐了好几道弯,到了一座砖木结构的老屋就是张秋娣家。老人驮着背,但走起路来很麻利。老人目前跟儿子一起生活,儿子和儿媳在丁桥镇一家私人纸厂做工,全家的收入也就是靠他们了。去年老伴因病去世后,家里的担子就更重了,平时两个孩子都是她照顾,但是去年儿媳做了手术身体落下病根,担心自己走了以后,孩子没人照顾了。老人的孙子一直坐在老人的旁边,抱着奶奶,似乎不愿放开。周骏用手摸着老人的肩膀安慰着她,让她不要过于担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周骏经常到老人家中,帮助她做提水做事,带着两个孩子一起看书,一起话家常、探讨问题,周骏通过跟孩子们的交流,了解了农村生活的丰富多彩;两个孩子也通过跟交流,接受了城里的新鲜事物。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周骏用真情真心和困难群众建立了警民鱼水关系,更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