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真心实意办实事 记云岭镇中村村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59:43 被阅览数: 403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在美丽富饶、历史悠久的泾县西陲,有一个古老的村庄——泾县中村村。中村村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遗存,更是一个红色的村落,为新中国的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在农耕时代非常优秀的古村落,在滚滚历史潮流中渐渐沉落下来,村民的物质、精神生活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一直是个贫困村。

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的政策后,宣城市人大信访室主任邢业金、泾县人大代表联络室副主任汪雨林、泾县教体局正科级干部王红林,响应党的号召,组成泾县云岭镇中村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中村村,为中村村的建设发展和全面脱贫,开始了艰苦而意义非凡的扶贫工作!

一、沉下心来谋发展

中村村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全村几乎没有集体产业,没有工矿企业,除了村民自己手里的承包责任田,没有任何可以操作发展的空间。工作队进驻村里后,在村两委的密切配合下,紧密结合村情,立足本地仅有的资源优势,与本地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安徽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一次性流转120多亩农户土地发展莲子种植和初加工。通过努力,2017年中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9万余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8年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产业项目资金,为发展肉牛养殖,劳心劳力考察项目的可行性、操作性,历时半年肉牛养殖场的项目终于一丝不苟的兴建与落实下来。并再次与安徽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发展江南特产——粽子加工产业,进一步壮大了中村村的集体产业。

二、扎实工作,真情帮扶

中湾组村民陈发全已80多岁,老伴去世多年,所生四个女儿均已外嫁,耄耋之年一人在家独居,本人因视力残疾,生活非常的不便,工作队多次上门走访,倾听老人的诉求,除了给予生活帮扶之外,对困惑老人多年的赡养问题,多次通过电话方式与其女儿联系,并通过云岭镇司法所进行协调,最终达成赡养协议,由其女儿出资将老人送至养老院,解决老人养老问题。

中村组村民董吉根独自一人,因历史诸多原因,致使他一直寄居他人房屋,工作队在村两委的密切配合下,积极为其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并多次考察选址,督促房屋建造,安装自来水,帮助老人在入冬前搬进了新家,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得到中村村群众的交口称赞,都说扶贫队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事的人!

今年春耕时分,工作队队长邢业金在走访前山组村民王方水时,了解到该户水稻秧苗患有严重的病虫害,实施二次补苗以后依然效果不好。邢队长听取情况后,马上骑电动车去云岭镇农经站联系了两名专家,当天下午特意为此事带两名专家到王方水家稻田现场进行指导除害,经专家指导后,秧苗的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在中村村百姓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只要说起工作队,大伙都不由自主的竖起大拇指,而且带动村两委的工作作风更加的扎实。

邢业金队长说,一年半的驻村扶贫,感悟很多。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之中,能够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前沿,战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他倍感自豪。通过扶贫,真正体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下一步将为中村村的发展和群众的美好生活竭诚尽责!

在扶贫工作会议上,第一书记邢业金多次强调:在脱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现在,中村村还有少数群众没有脱贫,要坚持到最后一刻。即使中村村的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扶贫工作队也依然会坚守岗位,做到队伍不散,人员不减,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放开手脚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