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云岭镇章渡村:扶贫扶志 强化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2-27 19:31:59 被阅览数: 572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章渡村扶贫一线的故事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只有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今天我要讲述的是一名村里有名的懒汉如何转变为踏实肯干的产业工人的故事。

家住章渡村的贫困户蔡兵坤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生活能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他知道,这一切都是党的扶贫政策带来的,是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帮扶联系人用心浇灌出来的。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没文化、没技术,更没有致富的动力,反正一人吃饱,全家不愁,逍遥自在习惯了,现在政策好,脱不脱贫都无所谓。”蔡兵坤的话其实代表了章渡村一些贫困户的“心声”。虽说章渡村2017年已经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但如何发展内生动力,使贫困户稳定脱贫,真正全面实现小康,成为摆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面前的难题。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章渡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都深刻认识到,部分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等、靠、要”思想,因此要让他们彻底告别贫困,首先得激发他们的志气,做好扶志工作,引导失志贫困户转变观念,练好“内功”,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走上致富之路。

蔡兵坤身体健康,年纪不算大,有完全劳动能力,只是因为长期无所事事,渐渐养成了懒惰的坏毛病。所以从一开始,村里就打定主意要把他当成“扶志”的重点对象。村干部多次上门,关注他的生活,了解他的需求;帮扶联系人每月入户谈心、交流,解读扶贫政策;工作队经常慰问,嘘寒问暖,尤其是扶贫队长,每次都鼓励蔡兵坤努力奋斗,艰苦创业,让生活“忙”起来。蔡兵坤逐渐认识他勤劳致富的重要性,开始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落后的心态和面貌。

去年,村里为扶持他发展产业,帮他办理了小额贷款,还安排他参加技能培训。今年,正好园区良德石粉加工企业招工,工作队及时将情况告诉了他,并要求蔡兵坤去试试。“几天下来,虽然累得够呛,但心里踏实。”蔡兵坤的话真情流露,他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企业老板的认可。如今,蔡兵坤在企业表现良好,每月收入五六千元,彻底摆脱了后进户的“帽子”,成为村里很多人的榜样。大家提到蔡兵坤,总是赞赏有加。

“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一日之功。”章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林说:“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有样学样,勤奋自强。现在,章渡村混日子的少了,勤快人多了,扶贫攻坚也必将引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