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云岭镇:因母赡养起纠纷 调解跨年终和好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16:01 被阅览数: 5286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2019年3月20日,新兴村调委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

2018年初,新兴村调委受理了一起赡养其纠纷。经了解:陈家兄妹5人,长兄陈某华是低保贫困户,有轻微弱智,因没有成家就常年和母亲王某生活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的身体也日渐衰弱,加上自己又有轻微弱智,便无法照顾母亲了;陈某林家庭4口人,经济条件一般,其子30多岁了还没有成家,还有个外甥共同生活;而3个妹妹都已外嫁。近两年,因母亲王某身体不好,3个妹妹曾相继接母亲回家照顾,但考虑这终究不是长远之计,便多次跟两兄弟商量,因商量无果,陈家兄妹之后多次发生争执。

为化解陈家家庭矛盾,2018年初至当年下半年,新兴村调委多次上门调解,但兄妹几人各执一词,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无奈,村调委只能建议走法律途径,后陈家兄妹至县法院进行了诉讼,法院根据他们家庭的实际,判定陈某林负主要义务。

对此判定,陈某林虽愿意接受,但要求母亲的耕地必须归自己耕种,而长兄陈某华对此强烈反对。此后,陈家两兄弟为耕地耕种问题多次发生争执。针对这一情况,新兴村调委及时跟进,多次登门做工作,通过讲道理举事例,走情感化解路线,让陈家兄妹知晓:母亲年老了不容易,母亲在家就在,母亲不在家就不在了,兄妹间就只是亲戚了。2019年3月20日,调解最终取得成效:长兄陈某华答应不再去耕种母亲耕地了,母亲继续和他生活在一起;老二陈某林负主要赡养义务,负责母亲的日常生活开支,耕种母亲的耕地,无特殊情况,每天去看望母亲;3个女儿表示会常回家看看,也会补贴母亲的生活;此外,兄妹4人答应在长兄陈某华需要照顾时,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到此,在陈家兄妹满满和睦中,这起赡养纠纷终于划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