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云岭镇:村民组建志愿队引领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2019-07-16 14:50:52 被阅览数: 4003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在云岭镇陈塘村的大山深处,活跃着这样一支中老年志愿服务队,他们身穿鲜艳的蓝色马甲,不怕酷暑严寒,头戴草帽,手拿工具,穿梭在银峰村的房前屋后,坚守村容整洁,他们就是陈塘村的银峰志愿服务队。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岭镇结合工作实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群众的需要“挂钩”,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时效性、多样性的服务,镇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纷纷带头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热潮,银峰志愿服务队也参与其中。

银峰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由泾县中学王珏老师夫妇发起,成立以来,登记造册志愿者23人,人均服务时长达130小时/人。利用银峰村的自然景色,该志愿服务队以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为出发点,一方面,在村庄内多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高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积极筹资筹劳,新建52平方米的广场和卫生厕所一座,着力提高村庄的基础设施。

2019年春节,银峰志愿服务队组织村庄里的老人、小孩准备了一场精彩的民俗表演——竹马灯。村民用手工竹篾制作了马灯、茶灯、蚌灯,以巡演的方式,传承优秀文化,引领社会新风尚。

“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艰辛;只有体会过,你才知道其中的快乐;只有拥有过,你才知道其中的精髓。”这是所有银峰志愿者们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真实感悟。成立两年来,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为村庄创造一种“守望相助”的氛围,将良好的民风传递给更多的人,逐步建设崭新灿烂的绚丽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