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射里村的美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19-09-04 16:16:56 被阅览数: 11789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射里是我村子的老地名,现如今,村组道路都硬化到了每户,每年都见村上有人家盖新房、买新车。原来低矮的土墙屋慢慢消失,新房不断建起。我知道,村里人都在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努力,过上了好日子。

射里真是个美丽村子。记得小时候,老土墙房子家家相连,窄窄的村间小路叉路多,遇着村里的长辈,必站在路边行礼。村口是六、七米宽的云岭河,河水有深有浅,深的地方也有二米多,而浅的地方只有尺把深。河里有灿子鱼、鲫鱼、痴古呆子、鲤鱼、草鱼、虾等各种野生鱼虾,应有尽有。河里家家户户都养有大白鹅和大麻鸭,河里的鱼和虾便吃鹅和鸭的粪便,按现在说法叫生态环保。卸犁的耕牛泡在河里戏水,鹅和鸭喜欢把头插进翅膀里,安闲地浮在水上睡觉。我夏天常常和小伙伴们跳进河里洗澡玩水,梦想自已也能有鹅鸭的功夫。河的两岸有柳树、狗树、皮子树、还有一些叫不上名的杂木丛。沿河坎长着,树上时常会落满麻雀、灰普鸽子、八哥、白鹭之类的鸟。

村里人每天都下地做事,勤快是受人敬重的。小时候,妈妈夸我肯做事,我便越做越起劲。记忆中最值得回忆的一件事是筢松毛,每当半夜醒来听得刮大风,就有些睡不着。想着村外山上必定落满了松毛。天刚微明,我就从床上滚下来,取下竹筢子和粪箕,飞跑着上山去。路上遇着些大人或同龄人,他们也是去筢松毛的。各自心里都藏着一个秘密,那是大家多年筢松毛常去的老地方。有时碰面后,相互玩笑着打个招呼,就又很快地消失在晨雾里,目的就是要多筢些松毛,这样才觉得勤快、敬佩。

我那时除了上山砍柴,别的农活也一样干,插秧、加田埂、锄草、割稻子,只是没资格用牛耕地,那是大人们干的事。我想等自己长大,不会用牛耕地,就去开拖拉机。那时,我便感觉农村以后种田时的脸朝黄土背朝天等手头很多事都是机器干的。有一张宣传画很叫我神往,一位女知青,头戴草帽,肩搭白毛巾,驾着拖拉机耕地。

我到底没有当成拖拉机手。二十岁那年,我离开射里村子。到福建石狮打工去了,这一去待了六年,但每年春节都会回来看望自己的父母和长辈。每次回去,都见村上有人建起新房。再后来,一些在外打工的同龄人,就开着不同牌子的私家车回来探亲了。

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道路扩面延伸建设力度,村组道路修到了家门口。并在一些大的自然村庄还新建了文化广场,装有各种健身器材。一到傍晚,村民们便早早地吃罢晚饭,三三二二地聚拢到广场里。女人们在广场中跳广场舞,男人们爱玩着健身器材,孩子们玩猫捉老鼠和丢手绢的游戏。

可惜了,父母都已不在人世了。而如今村里人不比城里人差,住得舒服,还不用去井里担水,不要去山上砍柴,都用上自来水和液化气,家用电器五花八门,出门就能坐上车,这在父母时代想都不敢想的。是啊,如今射里人幸福吉样的日子,便是新时代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