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扶贫路上显本色 勇挑重担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0-09-30 15:41:23 被阅览数: 7654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青弋江畔,毗邻新四军军部旧址的地方,有一座千年古村落——泾县云岭镇章渡村,时光荏苒,转眼已是程林队长驻章渡村扶贫的第三年,程队长依稀记得刚到章渡村的情景。经查阅资料,2014年,1161户3060人的章渡村,竟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422人,实地走访后发现,村里交通闭塞,留守老人、儿童居多,自主发展能力十分落后。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于是“五加二”、“白加黑”成了程队长的工作常态,白天看材料、读政策,晚上走村串户了解实情,冒着风雨不避寒暑,一干就是3年。也是因为投身工作,没能在父亲临终时陪在他身边,成了程队长终生的遗憾……扶贫工作队感人至深的工作态度和出类拔萃的工作实绩,2017年章渡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脱贫摘帽之后,大家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扶贫工作在全镇名列前茅,在全县排在第一方阵。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年富力强的以前年年春节都无米下锅。如何解决蔡兵坤脱贫这个老大难问题?程林相信思想可以教育、行动可以促进。于是,不厌其烦地每天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他萌生了务工的念头,不愿外出,那就在附近找个活吧,经过多方打探,当地一家石粉厂老板同意雇他做搬运工,每个月能有三千多元的收入呢,还是多劳多得。进厂的前两个月,没吃过苦的蔡兵坤打起了退堂鼓,但程队长一直给他打气加油。功夫不负有心人,熬过了最艰难的两个月,现在的蔡兵坤是越干越有劲儿,成了村里自主脱贫的典型不说,还在去年被评为全县最美贫困户之一。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60多岁的贫困户高建新无儿无女,家里还有位90多岁的老母亲。为了照顾母亲,他无法外出挣钱,日子过得着实窘迫。程林见他身体还好,便为他寻求帮扶单位的支持,送了3头仔猪帮他发展起了养殖业,找了养殖大户上门指导技术。

扶贫的过程是艰难的,也是愉快的;是苦涩的,也是幸福的。程林队长的根已经深深扎进了章渡村的泥土里,他与这个极速蜕变的山村感情上已经无法割裂。现在,他就是章渡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