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探访安徽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17-11-02 08:20:40 被阅览数: 5361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年过八旬的安徽省泾县云岭镇罗里村村民张大孝15日带着放暑假回来的孙辈们,来到了离村子不远的石桥附近,给他们讲起了新四军在云岭的故事。

  这座桥与新四军将领叶挺有些渊源。抗战期间,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后,叶挺见群众过河不便,便亲自设计并下令建造了一座木桥,还在桥栏上亲笔书写“军民合作,抗战到底”八个大字。新中国成立后,原桥址新建石桥,为纪念叶挺,石桥被命名为“叶挺桥”。

  “北有延安宝塔,南有云岭烽火。”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诗中,云岭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地标。云岭以坐落在西北的云岭山得名,其山脉与黄山、九华山相接。

  抗日战争爆发后,以国共合作为中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继陕北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之后,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组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

  1938年8月至1941年1月,新四军军部入驻云岭,期间推进参谋工作正规化,建立正规军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游击战的指导,大力加强部队的军事建设,召开了全军代表大会,同时培养了大批干部。

  泾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陈志宏告诉记者,军部在安徽的两年半时间里,指挥多场抗日战役,同时新四军由成军之初的1万余人发展到近10万人,成为活跃在大江南北、淮河两岸的一支强大的抗日武装力量。

  如今的泾县云岭镇周边村落中,仍然完好地保留着新四军军部司令部、政治部、大会堂和中共中央东南局等多处旧址。一走进司令部所在的罗里村,迎面白墙上即是叶挺手书“抗战到底”四个大字。

  陈志宏告诉记者,新四军的出色战绩和发展壮大,与人民群众的拥护密不可分,“当时群众们自发组织农抗会、担架队、运粮队等,帮助新四军抗日,期间感人的故事太多了”。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仅是张大孝这样的老人,当地年轻人也对新四军的云岭抗战故事十分熟悉。“这些红色记忆,会代代相传。”陈志宏说。

  中国在2014年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安徽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列其中。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余建峰告诉记者,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好发挥抗战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今年国家投入专项文物保护经费100余万元,对纪念馆进行了维修。

  1963年建馆50多年来,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共接待来自海内外观众逾千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