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彻夜不眠的“巨龙”
发布时间: 2018-03-02 08:19:23 被阅览数: 2455 次 来源: 泾县先锋网

在云岭镇陈塘村,春节舞龙的习俗仍在继续,2月22日正月初七晚,记者在云岭镇栗阳村领略了陈塘巨龙的风采。

据介绍,陈塘村巨龙全长60多米,由32节龙身、龙头和龙尾组成,属于不多见的长龙。除了舞龙队伍,还有一支由8个小孩组成的舞云队伍,云先行龙在后,云开则龙现。再加上举龙伞、金鱼、如意等,这支表演队伍足足有150多人。

傍晚5点多钟,陈塘巨龙出发了。浩浩荡荡的舞龙队伍沿着祖辈设定好的线路前行,以鞭炮为号令,鞭炮声起则驻足演出。

陈塘村村民陈加辉是村里舞龙传承人之一,据他介绍陈塘的龙历史悠久,在他的记忆里有很多舞龙的故事。“记忆中,我们半山陈氏的龙有上百年的历史,而据父辈介绍,陈氏板龙最远能够追溯到300多年前。”据了解,目前陈塘村的这条巨龙建于1983年,按照当地习俗,每年农历11月村里就要筹备舞龙,腊月廿六为龙点睛,正月初二开始舞龙。由于种种原因,陈塘村巨龙一度停舞26年,直到2015年,在村书记马年宝的号召下,全村合力修葺,巨龙重现2016年春节。

晚上7点左右,舞龙队伍来到栗阳村村民张业满家门前,村里的人都聚集过来。尽管场地较小且是夜间,但丝毫没有影响舞龙队伍的表演,娴熟的动作,默契的配合,或迈着八字步大力挥舞,或踱着小碎步轻扭慢行,长长的巨龙在几十人手中翻腾盘绕、栩栩如生。此刻场外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围观百姓里三层外三层。

陈加涛今年12岁,是舞云队伍中的一员,张业满家门前舞龙表演仍在继续,他却要和小伙伴们赶紧赶往下一个演出场地村小学广场。“这是我第三年舞云朵,等我长大了,我要和大人一样学舞龙,把陈氏的龙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在陈塘村,舞龙这项传统得以延续的关键就是从不缺乏好苗子。陈加辉告诉记者,每一个舞龙的都是从小开始学,从舞云开始学,代代相传。

晚上9点左右,舞龙表演进入高潮。在村小学宽阔的篮球场上,陈塘巨龙有了足够的活动空间,舞龙队伍表演了难度最高的“七层楼”。这是陈塘舞龙的绝活,60多米长的巨龙将按照特定队形,在广场上围绕4个立柱,前后左右7次盘柱,每盘绕一次,难度都会上升,这需要全部150多人足够多的练习和默契才能完全展现。

陈明全是今晚舞龙头的4人之一,尽管正月里深夜清冷,但他早已脱掉外套、满头汗珠,他向记者介绍到:“陈塘龙的龙头有40多斤重,需要两人合力才能舞动起来,因为舞龙表演要持续一夜,所以是4个陈家青壮年分两组轮流上阵。”68岁的陈亨德也是舞龙成员之一,作为村里的老一辈,他在一旁指导着村里的年轻人。陈加辉说:“老人家年少时舞过云朵,年轻时扛过龙头,如今年纪大了,依然不忘舞龙传统,参与其中。”

正月初八凌晨5点40分,连续舞动了12个小时的陈塘村巨龙终于停下来休息了。初八晚上,陈塘巨龙将去附近的另一个村庄演出。正月里,陈塘舞龙活动将遍及周边的大多数村庄,为当地老百姓送上龙的祝福。